首頁|法律知識文章 » 頂讓合約怎麼寫?破解頂讓陷阱,帶你迴避頂讓糾紛!

頂讓合約怎麼寫?破解頂讓陷阱,帶你迴避頂讓糾紛!

頂讓合約怎麼寫?破解頂讓陷阱,帶你迴避頂讓糾紛!

頂讓合約是什麼?頂讓合約書怎麼寫?有哪些頂讓陷阱是需要注意的?頂讓合約範本的內容是合法有效的嗎? Lawsnote DocPie 契約自動生成系統,協助你制定專屬客製的頂讓合約!

一、什麼是頂讓?頂讓有哪些優點?一定要簽訂頂讓合約書嗎?

(一)什麼是頂讓?頂讓有哪些優點?

在創業開店的過程中,你不一定需要從零開始。有一種選擇叫做「頂讓店面」,這意味著你可以接手經營一個已經存在的店面。頂讓店面有以下優點,可以幫助你更輕鬆地進入創業的世界。

頂讓 5 大優點

優點一:低成本

頂讓店面的成本遠低於自己打造一間全新的店面,因為前店主通常希望以折扣價出售店面和設備,藉此回收一些當初投入的資金,這使得頂讓店面成為一個經濟實惠的選擇。

優點二:現成裝潢和設備

頂讓店面通常已經有現成的裝潢和設備,可以大大縮短開業準備時間,讓你更快開始經營事業。

優點三:有利地點

地理位置是成功開店的重要因素之一,而頂讓店面經過前店主的安排評估後,通常位於不錯的地點,非常有利於吸引顧客。

優點四:繼承熟客群

頂讓店面通常已經有一批熟客群,這些熟客可能成為你的第一批消費者,為你帶來巨大優勢!

優點五:支援和指導

一些前店主願意提供技術支援、資源和供應商名單等,幫助後手店主更快地步上軌道。這樣的合作和支援可以減少創業風險,讓你在經營過程中更加順利。

(二)什麼是頂讓合約?一定要簽訂頂讓合約書嗎?

頂讓合約是一個概括的稱呼,也可能被稱為盤讓合約營業讓渡契約書、店面轉讓契約書等。頂讓合約明確約定頂讓方和接手方在頂讓店面過程中的權利義務,以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。

雖然法律沒有明確規定一定要簽訂頂讓合約書,只要頂讓雙方達成協議就可以完成頂讓交易。然而,簽署頂讓合約可以確保雙方的權利義務,避免日後衍生糾紛,接下來就帶大家了解怎麼透過頂讓合約保障自己的權益!

二、頂讓合約撰寫指南:6 大頂讓合約必備內容!

市面上、網路上皆有許多不同版本的頂讓合約範本,但是要注意,網路上的頂讓合約範本、店面頂讓書範本未必合乎每個人的需求。那麼頂讓契約書怎麼寫不會違法又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呢?以下將提供 6 大頂讓契約書必備內容,幫助大家撰寫自己的頂讓合約

頂讓合約必備 6 大要點!

1. 頂讓範圍

頂讓通常可以分成「全部頂讓」及「部分頂讓」,此兩種類型的頂讓範圍差異頗大,一定要在頂讓合約中寫清楚喔!

  • 全部頂讓:顧名思義就是頂讓整間店的全部,除了店面及設備以外,還包含前店主的品牌、員工及技術等。
  • 部分頂讓:只頂讓店面及裝潢等實體設備。

2. 頂讓金額

頂讓合約中應明定頂讓金額,也需要寫清楚相關的支付方式,例如:是否需要支付訂金、一次給付或分期付款等等。

3. 租賃契約移轉

如果前店主並非店面的所有權人,而是另外向他人承租店面,則頂讓契約也需要寫明租賃契約移轉的相關事項,接手的新店主才可以合法使用店面喔!

4. 債權債務承擔

如果是前面提到的「全部頂讓」的情形,由於新店主的頂讓範圍會包括原店主經營的事業,雙方應該要明確約定新店主是否需要承擔原店主的債權及債務,例如:原店主因營業虧損向他人借貸的債務等。

5. 點交日期

雙方同意點交所有相關物品、文件及辦理頂讓所需手續的日期。

6. 違約條款

可以在契約中明定哪些事項屬於違約,以及違約的法律效果,避免雙方惡意不履行契約。例如:若原店主未於雙方約定日期移轉店面,需要支付違約金等。

三、常見頂讓陷阱一次看!教你如何透過頂讓合約避免頂讓糾紛!

在頂讓店面的過程中,還存在一些常見的糾紛,需要特別留意:

(一)頂讓人未經房東同意,擅自與人簽訂頂讓合約!

頂讓店面可能不只是頂讓雙方的事,如果原店主的店面是租的,則需要得到房東的同意才能合法完成頂讓。法律規定,如果房東沒有同意轉讓租約,對房東就是無效的。因此,在頂讓的過程中,除了和原店主達成協議,也要確保房東同意租約的轉讓。

建議新店主在頂讓合約中要求原店主應該取得房東的同意,並且約定違反相關條款的懲罰,這樣才能確保自己順利、合法地接手並經營店面。

(二)頂讓店面之後,才發現原有的設備已經被賣掉了!

若原店家在頂讓店面之前,私自將有價值的設備掉包或變賣,可能對新店主造成損失和營困難。因此建議雙方在頂讓合約書中詳細列出所有要頂讓的細節項目,包含生財設備、器具等,製作「頂讓標的清單」作為頂讓合約附件,並於約定日期親自點交,藉此確保頂讓設備齊全。

(三)接手營業之後,才發現店面竟然是違建!?

如果店面屬於違建,除了可能需要支付罰款以外,更有被拆除的危險。建議新店主在簽訂頂讓契約書前,透過縣市政府的違章建築查詢系統,輸入店面地址查詢該店面是否為違章建築,同時要求原店主於頂讓合約中保證店面並非違建,否則必須負擔相關的賠償責任。

四、找不到符合需求的頂讓合約範本下載?讓 Lawsnote DocPie 為你自動生成頂讓合約!

你還在網路上苦苦搜尋「頂讓合約範本」、「營業讓渡契約書」、「簡易頂讓範本」嗎?

每個店面頂讓都有其獨特的重點和需求,如果你只是照著通用範本去擬定,難免會有疏漏或者不足之處。想要更輕鬆地擬定出一份專屬於自己的頂讓合約嗎?那麼你絕不能錯過 Lawsnote DocPie 的契約自動產生系統!

Lawsnote DocPie 有以下 3 大優勢:

立即使用我們的頂讓契約自動生成服務,輕鬆製作符合法律要求的頂讓契約,保護您的權益。立即聯繫 Lawsnote DocPie 獲取專屬您的頂讓契約吧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